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省房地产新政给我市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带来利好

邵阳日报  2014-09-11 11:51

[摘要] 8月11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8月30日下午,邵阳市政府召开棚户区改造工作专题会议,学习省住建厅关于房地产发展政策并研究部署下阶段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

8月11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8月30日下午,邵阳市政府召开棚户区改造工作专题会议,学习省住建厅关于房地产发展政策并研究部署下阶段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这一新出台政策将对我市房地产市场发展、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等起到怎样的作用?记者近日走访有关部门和企业。

保障房源可从商品房中回购

新政策首先提出的是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源来源方式的改变。“变化在于政府改变新建保障房的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回购适当面积普通商品房,用作保障房源,从而打通市场库存房源与棚户区改造的安置需求。”市房产局相关负责人称。

按照《意见》,各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及经济园区可购置适当面积的普通商品房用于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房,纳入2015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享受国家、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有关资金补助及配建房源税费减免政策。

该负责人介绍,过去,住房保障更多是以新建保障房源为主,一般位置相对较远,配套并不完善,安置户接受度并不算太好。而另一方面,市场也有大量库存的位置较好、配套完善的普通商品房存在。这样,通过政府回购适当面积普通商品房实现就近安置或者就地安置,更有利于棚改的推进。

但并非所有的商品房都将被政府回购。“一个基本原则是适当面积,保障性住房套型面积是国家规定的,但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回购后经改造再行分配。”该负责人说。

异地购房者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从现在开始,符合条件的“异地”购房者,也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了。

《意见》明确指出: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在缴存地以外的省内其他市州购买自住住房的,可向购房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无房户租赁住房用于本人自住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但月提取额不得超过本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

据悉,异地公积金申请通常以省为界。在省内各市州买房,一般情况下,省内异地公积金是可以申请使用的,但据了解,因为发放公积金贷款的额度要求等条件并不完全一致,更具体的要求要和申请所在地的公积金中心问询核实。

“无房户租赁住房用于本人自住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但月提取额不得超过本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这一条款,则完完全全是一条惠民新政策,无论是对于无房的农民工、就业大学生,或是由于棚改而需要重新租赁住房的无房户来说,无疑都是福音。

住宅产业化项目可提前申请《预售许可证》

“商品房预售门槛低了。”市区一位从事多年房地产开发的企业负责人说。

《意见》指出,信用等级评定为A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或采用住宅产业化的建设项目,资本金监管比例减半。建设项目总投资达到25%以上的项目,施工进度达到正负零,可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业界认为,这也是我省加快住宅产业化的举措之一。“按照以往政策,开发经营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所得的款项,必须用于有关的工程建设,以确保预售合同按时兑现。现在,项目资本金监管比例减半,施工进度达到正负零即可预售,我们将有更多的流动资金用于项目建设。这很明显是为了推动住宅产业发展。”这位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说。

邵阳房天下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楼市全知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